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动态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使命担当再“加油”——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9年11月22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21日下午,应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邀请,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赵王林主任在礼堂作了题为《哈达铺在红军长征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的红色文化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和校团委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军主持,学校近5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赵王林在报告中讲到,哈达铺在红军长征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决策地。1935年9月20日,中央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到达哈达铺,休整了数天。对于正处于长征艰难时刻的红军,当时富庶的哈达铺镇为红军战士提供了丰富的物资、食粮,成为红军最好的资源补给地。到达哈达铺之前,红军提出了北上抗日的目标,但北上去哪里,一直没有明确目的地。进驻哈达铺后,毛泽东便派人去找“精神食粮”。在镇上邮政代办所有一些旧报纸,从其中一张《大公报》上,了解到陕甘还有红军和根据地的信息,这让仍在黑暗中徘徊的长征队伍找到了光明的方向。9月22日,党中央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领导人会议和团级以上会议,在这里统一思想认识,制定了挥师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战略决策,为中国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赵王林还讲到,长征途中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现在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他表示欢迎学校师生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为新时代的思想和人生再加油!

会前,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军代表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向赵王林颁发了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书。

聆听报告的师生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为指导,积极学习甘肃陇东南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红色历史资源,学习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弘扬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勇担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努力勤奋学习。

上一条:我院教育硕士在第九届“华文杯”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党委书记李正元到学院调研学位点建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