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动态

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张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19年06月26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应学院邀请,625日晚,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张荣教授在2号报告厅作了题为“约纳斯责任伦理的定位及其意义——基于《技术、医学与伦理学》的一个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文东教授主持。

张荣教授指出,约纳斯的伦理学克服了人类中心论思想,考察了伦理学中自然的缺席,对现代技术尤其是医学进行了本体论考察。他认为科学技术一方面造福于人类,另一方面也孕育着毁灭人类的危险。为了避免后者的出现,人类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掌控技术,监督我们的力量。必须懂得恐惧和担忧,不再鲁莽疯狂行事,而是谦虚谨慎、简朴节制。约纳斯还批评了价值中立的态度,主张科学技术使用必须顺应道德伦理,理论必须和实践在现代科学中合一。

  

最后,由王文东副校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张教授的报告全面分析了约纳斯的伦理学,对现代技术的发展与伦理之间的困境进行了精准的分析与论证,张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敏锐严谨的学术思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在报告后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上一条:学院领导慰问2018级军训学员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理论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