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动态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等四位著名专家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6月17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16日上午,学院邀请《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季正聚、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做专题报告。

季正聚研究员以《“四个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题,通过对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当代的中国发展历程的梳理和中西发展模式的比较,精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是一条新路?为什么要坚持理论自信?同时指出,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而且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力量,坚定了“四个自信”,并结合“四个自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

骆郁廷教授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四个部分做了深入阐述。骆教授谈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需要;是推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更好发挥思政课作用的需要。骆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和对思政课教学提出的“八个统一”,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指出“八个统一”是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方向性、根本性和方法论问题。最后,骆教授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

王永贵教授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创新的方法论逻辑》为题,指出树立创新思维理念和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鲜明品格,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创新逻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王教授进一步结合实例生动阐述了“科学研判和整体谋划的战略思维、立足实践和寻求突破的变革思维、抓住关键和执用两中的辩证思维、防患未然和强调定力的底线思维。”王教授强调,在理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全面的回答,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涉及到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机制和重要举措,最突出的表现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的问责、监督范围。

程美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校思政课课堂上大学生关注什么问题——以北大思政课课堂上的学生讨论为中心的思考》。程教授以自己所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现场展示了北大学生制作的精彩课件。程教授表示,从学生讨论的话题可以看出新时代大学生对于中国国情的关注点很宽泛,既涉及到理论性的抽象问题,也有具体的个案分析考察,内容非常丰富。从学生展示的课件来看,学生们在某些问题上很有研究,很有思想,他们自己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理性的价值取向。所以我们思政课教学必须要针对学生的兴趣点来设计讲课内容,准备讲课深浅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说服学生、感染学生,才能起到思想教育的作用。最后,程教授强调,这个现象也给我们的思政课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不能仅仅在形式上下功夫,而要围绕问题深入研究,一定知识面要广,学理性要强,方法要得当,要以真理的力量和底气亮剑。

大家一致认为,季正聚研究员、骆郁廷教授、王永贵教授、程美东教授等四位专家的报告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讲解生动透彻,既有理论的深度与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收获颇丰。同时,此次报告会对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理论宣讲
下一条: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陇东南分会成立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