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总结与学位论文写作汇报会

2019年01月04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1月4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硕士(学科·思政)实践教学总结与学位论文写作汇报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建军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和2017级、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由2017级、2018级教育硕士就本学期开学初安排的为期一学期的集中教育实习和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活动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2017级教育硕士贾静静、张学敏、曹家道分别代表天水一中、天水五中和陇西文峰中学三个教育实习小组进行了汇报,2018级教育硕士李梓源、胡转兄分别代表天水一中、天水五中两个见习小组了进行汇报。研究生们表示,通过本学期实践教学,锻炼了教学技能,成长了自己,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要继续积极向一线资深前辈老师进行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为争做一名优秀的教育者而不断努力。

刘建军副院长指出,本学期集中实践教学活动是对全国教育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的贯彻落实,对规范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促进实践教学有效开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为期一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时间长、跨度大、任务重,2017级教育硕士分组在天水一中、天水五中和陇西文峰中学三个校外实践基地均认真完成了教学实践、班主任实践、调查报告或学位论文材料等各项任务,表现良好。2018级教育硕士也认真完成了教育见习任务,观摩了天水一中组织的优质课大赛和“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了解了中小学校课程改革、教育教学现状,学习优秀教师的师德风范及基本教育教学方法,为下一步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奠定了基础。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学位论文写作汇报,由2017级教育硕士向学院和导师详细汇报了自学位论文开题以来的撰写情况和寒假期间学位论文写作计划。在听取了2017级研究生们的汇报之后,刘建军副院长着重强调,在本学期实践教学暂告一段落后,学位论文撰写是2017级教育硕士未来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下学期学位论文预答辩、双盲审、正式答辩的工作计划,要求全体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与督促,要求全体研究生加快写作进度,尽快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并利用寒假完成第二稿、第三稿,不断提高学位论文写作质量,为下学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刘建军副院长表示,鉴于当前2017级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进展相对缓慢的情况,要求2018级教育硕士要提高紧迫感和学习的主动性,利用寒假积极与导师协商,及早着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文献整理工作,准备下学期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在对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安排之后,刘建军副院长又对下学期2017级教育硕士的教育研习和2018级教育硕士的理论教学、校内实训工作进行了安排。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完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