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来院讲学

2018年03月26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23日下午4点,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硕士导师刘石成副教授在二号报告厅作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的讲座。讲座由刘建军副院长主持,我院教育硕士导师、全体教育硕士及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石成指出,核心素养教育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背景,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要在核心素养新理念的指导下进行深度备课,重点来说就是要坚持八大维度、六点要求。一是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从教材、课标、考纲、学情、教法、素养、真题、时政等八个维度入手,做到深度整合教材内容、科学解读课程标准、严密分析考试大纲、具体把握学生学情、科学运用教学教法、注重培育学科素养、深入分析历年真题和时时关注时事政治。对这八个方面进行准确全面的把握和分析,将能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二是教师要做到深度备课,应对教材进行全面解读、加工重组,使教材理论体系化、整合化、生活化、逻辑化、时政化、扩展化。要努力实现宏观中观微观体系三者的有机统一;整合相关相似相同相混知识;做到抽象理论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把握教材编排结构的严密逻辑;注重理论内容与时政热点紧密结合;扩展理论的深度广度与关联度,从这六个方面对教材进行优化整合重组,深入发掘,最大程度的发挥教材的理论优势。

最后,刘建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说,在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出的大背景下,刘石成老师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提出的八大维度和六点要求的深度备课理论,不但对我院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实训及学位论文撰写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指导和理论启示,也对未来从事中学教学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学习、教育实习和就业面试提供了有效的启示和帮助,也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借鉴和启发。

    

    

    

上一条:学院举行2016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和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