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招生

欢迎报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2022年06月10日    编辑:zfxy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甘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现有专职教师47人,兼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30人,在读博士7人;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外聘省内外重点高校兼职教授(研究员)21人。教师中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人,甘肃省“55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1人,中国科协“九大”代表1人,第六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各1人,2021年度甘肃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1人。

学院从2001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2014年开始招收培养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18年获批甘肃省高校特色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一流专业建设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于2019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以满足人才成长多元化、差异化需求为方向,通以分类指导,分层培养,引导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升学深造;同时紧密结合中小学校对思政学科师资的职业素养要求,凸显专业特色,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人才培养效果明显。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居全校前列,本硕就业率良好。

二、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

2013年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获批立项,学院在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于2014年9月正式开展全日制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招收、培养、授予研究生学位共89人。

在培养工作中,学院以突出师范性,注重实践性为方向,积极探索和积累经验,人才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果。2014级研究生有1人荣获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2016年度甘肃高校三好学生”称号,2篇学位论文被评为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先后有8名研究生参加全国、省级学术会议及其它研究生交流活动; 2名研究生在2018年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三等奖,3名研究生在2019年第九届“华文杯”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采用全日制学习和学分制管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培养过程中,围绕培养目标,采取“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双循环”培养模式, 实行由校内学科专家与校外实践基地有经验的思想政治课教师有机结合的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主要负责教育基本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的传授并指导课程实践,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的兼职导师主要负责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和教学技能培养,同时参与专题讲座和项目研究。校内外导师共同培养教育硕士的专业素养,指导完成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培养掠影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政治学科特级教师梁侠来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邝丽湛教授来院讲学

优良的培养环境

2014级硕士孙明明硕士学位论文获评2015-2016学年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9级硕士颉垚硕士学位论文获评2020-2021学年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7级教育硕士在2018年全国全日制首届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二、三等奖

2018级教育硕士在第九届“华文杯”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

举办研究生元旦晚会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