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大道和生学及其现代价值

2018年04月16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15日下午,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钱耕森在二号报告厅作了题为《大道和生学及其现代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科研处处长王文东主持,学院相关领导、部分教师、全体教育硕士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钱教授在多年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生”思想进行挖掘、梳理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精神,致力构建“大道和生学”新体系。钱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史伯是中国哲学思想第一人,他的“和生”理论要比老子的“道生”理论更早,更能代表中国古代最开始的哲学思辨。他指出,“和生学”来源于史伯的“和实生物”思想,并将“和”放置于“和生学”体系之内给予新的解说,阐释了“和”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在提问环节,在场的部分教师和同学就一些问题向钱教授请教,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全场气氛活跃,激起了大家探讨学术的热情。钱耕森教授以其丰富的人生经验、渊博的学识和睿智的谈吐,结合历史与当下、理论与现实的多个维度向在座师生诠释了“大道和生学”新体系。

王文东处长在总结指出,“大道和生学”是钱耕森教授从事学术研究扎根文化土壤,紧扣时代问题,多年精心钻研的结果,是对中国哲学源头探索的重大贡献;钱耕森教授多年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有高远的人生境界,他在精神创造方面体现出的精神,值得我们广大师生学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