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三个问题

2017年10月10日    编辑:政法学院

2017年10月9日晚上8点在2号报告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冯颜利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一场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三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文东教授主持,我院教师、2017级教育硕士(学科·思政)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二、三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上,冯颜利教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其一是为何要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这里,冯教授从国际和国内现状及科技在改善人们生活的角度谈及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必要性。其二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是什么?冯颜利教授认为,创新发展首先要回答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其次要重新解读、创新发展过时的概念和范畴;再次要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构建中国的话语权关键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办好中国事情和贡献中国智慧。其三是怎样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冯颜利教授说,首先要深入研究、认真分析,系统展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范式出场学谱系;其次,要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准确回答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出的新问题;再次,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和完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冯颜利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要哲学。它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更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深化全球治理、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讲座结束后,冯颜利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使大家了解了有关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前沿学术的研究动态,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启迪了我院师生的智慧,也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育硕士培养很有指导意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出场路径与当代使命
下一条:政法学院学术讲座:基于新技术的政治科翻转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