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政法学院学术讲座:基于新技术的政治科翻转课堂

2017年06月06日    编辑:政法学院

6月5日下午在2号报告厅,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硕士生导师、教育硕士(学科·思政)导师组组长邝丽湛教授受我院邀请,为我院思政专业教师、全体教育硕士和三年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新技术的政治科翻转课堂”的讲座,讲座由刘建军副院长主持。

邝丽湛教授首先以“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视频短片来引入,介绍了新技术发展带来人们工作、生活、学习方面的变化。她强调,数字化工作、学习和生活日益普及必将倒逼教育改革,新技术为翻转课堂提供技术支持。邝丽湛教授表示,一方面,富媒体的学习环境、多元化的交互协作模式、丰富的学习工具与支架、有效的学习分析工具和高效的诊断与评价系统,都让学生的学习变成个性化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对新技术的使用也改变着教学环境、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师角色等课堂教学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催动着中学政治课堂走向翻转。

邝丽湛教授指出,“传统讲授式更关注老师的‘教’,而翻转课堂模式则更关注学生的‘学’。作为老师,我们应更多思考怎么指导学生,学生才能学得更好。让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合作,个性化发展。”

接下来,邝丽湛教授介绍了翻转课堂的起源以及课堂教学模式的历史与现状。“课堂决定了国家的未来,因此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她认为,评价反馈与有效诊断不足、缺乏对有效互动的支持和个性化支持不到位都是现今模式存在的问题。

邝丽湛教授强调,课堂改革的焦点是“问题放下去”与“信息收上来”,让学生进入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后结合中学思政课实例介绍了“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应用模式”、“基于电子书包的高效互动课堂应用模式”、“基于问题的自主合作探究应用模式”和“基于智能网络平台的任务合作课堂应用模式”。

本次讲座立足于中学政治学科改革,着眼于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和教育硕士培养富有指导意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三个问题
下一条:政法学院学术讲座:核心素养下的高中课程发展问题——以高中政治课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