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政法学院学术讲座:Physis、 Physics、 Metaphysics

2015年10月12日    编辑:zfxy

应学校邀请,10月11日晚,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朝东教授在2号报告厅作了主题为“Physis、 Physics、 Metaphysic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科研处处长王文东教授主持,政法学院部分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约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这场充满哲学思辨韵味的学术讲座。

李朝东教授就西方哲学中的“Physis”、“Physics”、 “Metaphysics”分别进行了解说,指出希腊语境中“Physis”演变为今天英语中的“Nature”,是充满“野性与野气”的“自然”,古希腊人对这个“自然”称之为“Physis”,表明了西方人对世界的认识开始经历了“神语”文本到“人语”文本的转变;继而探讨了“Physics”,指出它更贴近于今天英语意义上的“Science”。认为“Physics”实际上是人们认识野化的“Physis”之后成为能言说的“知识”,成为人能驾驭、控制住的“Physis”,而非今天人们理解的“物理学”,应该定义于“物之理学”更为恰当;李朝东教授认为,以人的视角、话语来表达对世界的认识的时候,就需要人们对知识进行分类。一切科学提供给人们的只是“现象”,而非“知识”;“现象”永远是相对的、暂时的,而“知识”则是绝对的、永恒的;科学需要“Metaphysics”来引领并获得启迪,进而指导科学推动社会进步,并指出了中西方哲学与科学的关联性继而带来的巨大思维差异。

李朝东教授以严谨的逻辑分析以及独特的见解,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讲座既是学校“科·文讲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政法学院系列学术活动的延续,通过这次学术报告进一步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政法学院学术讲座:立善德之基,固良师之本——基于“核心素养”的思政学科改革方向
下一条:政法学院学术讲座:法治的时代和我们的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