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王文东教授来院讲学

2019年09月25日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4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王文东教授在一号报告厅作了题为《如何做道德决定——基于道德判断之根据和原则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刘建军主持,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文东教授指出,所谓道德决定,就是基于特定道德判断而做出的选择决定,它关涉善恶正邪,有多重选择依据,因而表现出复杂性的特点。但无论这些选择形式和程度如何多样,都可归结为义务论和目的论两种判断原则。前者以“正当”为核心,容易陷入形式主义;后者奉行“好”,易导致过度利己主义和确定性困难等问题。没有哪一种原则具有普适性。因而我们应该在综合普遍原则、重视个人直觉和社会共识、尊重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兼顾社会制度的基础之上建立起德性论,进而发展出一种恰当的德性伦理学,如此才有可能做出合理的道德决定。

会前,王宏波院长代表学校向王文东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会后刘建军副院长作了总结,希望我院广大学生学习王教授的治学方法和精神,进一步钻研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上一条:党委书记李正元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校友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贵祥教授来院讲学

关闭